•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做好宣传增了解 问计于民促发展

——多地开展开放日活动掠影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3 15:48 信息来源:中国建设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是多少?买房能用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吗?租赁商品住房提取额度是多少?在以住房公积金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以下简称“开放日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参与活动的代表答疑解惑,增进他们对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了解。

  现场观摩、互动交流是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办开放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各中心向参观人员全方位介绍和展现住房公积金制度规范、最新政策、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内容,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实现服务提速增效。

制订方案 遴选代表

  为开展好开放日活动,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精心规划方案。比如,宁夏银川、吉林四平、山东日照及东营等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活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主题、时间和地点、参与科室、邀请人员、任务分工等方面的内容。

  其中,银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明确,原则上活动每月举办一天,提前发布通知。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方便群众报名参与,采用线上报名方式,有意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填写报名表格并线上提交。

  群众报名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遴选参加活动的代表,选出的代表一般包含在当地工作、生活、学习的基层群众、缴存职工、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同时向社会公示名单。一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根据特定活动主题有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参与。比如,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已实施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在开放日活动中重点邀请了平时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员、快递员、坐在直播间的网络主播、创业做生意的个体工商户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

现场参观 亲身体验

  “这几个是综合窗口,市民在这里可以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的‘一窗通办’……”在山东省威海市举办的开放日活动中,来自不同行业、岗位的十余名代表齐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倾听讲解员的介绍。介绍内容点多面广,从窗口服务内容到推出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从智慧公积金的推广使用到深入浅出的政策解读,这场别开生面的开放日活动,助力大家更全面了解住房公积金。

  为更好地宣传住房公积金新政策,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邀请代表们来到市民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业务大厅和受托银行公积金延伸服务网点,向他们介绍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情况、业务办理流程和网点设置情况等,还对代表们较为关注的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为更好地介绍住房公积金服务提升举措和成效,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活动中,向市民代表展示了网上办、掌上办、跨省通办、全市通办、亮码可办等服务新模式,邀请他们“零距离”体验掌上办、自助办业务办理全过程。山东省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以“创优营商环境,建设宜居家园”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中,介绍了中心市南管理处的综合柜台、办事窗口和自助服务专区运行情况,代表们使用自助终端和网上营业厅,体验了高效便捷的网办服务以及标准化、规范化的优质服务。

  此外,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开放日活动中,邀请代表走进自治区及银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业务大厅工作人员进行“角色互换”体验,切身感受查询业务的工作流程,增进群众对住房公积金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加深群众对业务办理流程的了解。

座谈交流 问计于民

  “青岛是大城市,吸引了大量新市民、青年人,应该加大对该群体的政策支持力度。”“建议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步伐,让更多业务实现掌上办。”“应该创新举措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在开放日活动的座谈交流环节,代表们就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服务提升等工作向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了十余条意见建议。

  同样,交流环节中,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与代表就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流程、委托贷款购房类型及条件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吴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对代表们提出的“带押过户”“商转公”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还就如何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征求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问计于民、“开门纳谏”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梳理归纳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清单、限时办理并及时反馈结果。

  安徽省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办公室对中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现场走访,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列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0.12 记者 邱修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