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青岛中心:转化理论成果 助力『住有宜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31 08:54 信息来源:中国建设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青岛中心”)牢牢把握总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的强大动力。

强化理论武装 做实调查研究

  青岛中心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等活动,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

  围绕健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机制、优化住房公积金租房支持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办理、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企业效能等11个办事群众和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班子成员领题调研,与广大服务对象、行业协会商会、金融机构等深入交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

  建立“一清单一方案、一方案一措施、一措施一落实”成果转化机制,解决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深化租购并举保障住房需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等惠民宜居关键问题。

扩大缴存规模 满足多种需求

  青岛中心借助社保大数据,实行精准化征缴,缴存规模持续增长。

  租购并举全面发力,根据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推出“带押过户”,取消异地贷款户籍限制、贷款次数上限提高到两次。从“提高额度、租购衔接、便捷支付”等方面,优化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配合住房保障等部门开展人才住房二次配租,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购买租赁型人才住房的效益。

  联合合作银行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信用贷款规模,助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推进胶东五市共享住房公积金数据,提高政策协同度,引导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稳步向前。

  便民服务提质升级,上线微信公众号“智能客服”,梳理217项群众咨询的常见问题,提高答复精度和效率。更新19项柜面办理规程,确保群众在任一大厅都能享受同样便捷的窗口服务。

拓展合作范围 优化便民服务

  青岛中心从惠民政策覆盖面、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助企惠企力度等方面,查找突出问题,制定工作措施,推进整改落实。

  针对“商转公”,中心积极拓展合作银行范围;针对服务企业,开展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活动,走访全市重点行业、工业园区、商会协会的530多家企业,现场办理7600多笔业务,服务群众1.5万人次;联合行政审批部门推出“企业变更一件事”,开通住房公积金代扣缴存线上签约功能,将“云缴费”覆盖银行数量扩大到25家,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加快建章立制 为民常态长效

  青岛中心围绕住房公积金改革发展、解决宜居保障等方面加快建章立制。

  关注“放宽门槛、灵活缴用、存贷挂钩、联动租赁、补贴支持”等方面,推动建立符合灵活就业群体需求的缴存使用新机制,将灵活就业群体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帮助其解决基本住房需求,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制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中心将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运用、落地生根,为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8.24 韩强 李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