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海南今年拟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1.4万套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5 09:13 信息来源:中国建设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海口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海南省将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物业管理,加快住房保障体系落地,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1.4万套。

  会议指出,要加强全省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加强预期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断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商品房网签备案全过程监管、房地价联动等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空置住房资源盘活利用。

  加强物业管理。贯彻落实《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完善物业管理监管机制,制定物业服务清单,明确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问题,继续推进物业服务市场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同时,不折不扣抓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健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相关制度。

  加快推动住房保障体系落地。出台《关于完善自由贸易港住房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住房保障系列政策文件,加快完善以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全力推进安居房建设。建立安居房项目台账,实行按月调度、按季检查的工作监督机制,加大督促协调力度。市县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项目规划、土地、审批等要素保障。利用新供应土地建设的安居房项目,4月底前要完成项目地块土地征收工作,具备净地出让条件;6月底前要完成项目建设用地出让工作。利用非住宅存量建设用地建设的安居房项目,6月底前要完成依法改变土地用途、完善用地协议等相关手续办理。所有列入2022年安居房年度计划的项目要在7月底前完成方案设计、规划报建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8月底前按时开工,确保完成51728套安居房建设任务。

  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和产业园为重点,以盘活闲置住房为主,以新建、改建、改造为辅,稳步有序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实土地供应、投资补助、税费优惠等保障措施,稳步增加公租房供应。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确保9月底前实现100% 开工。坚持租赁补贴与实物供给并举,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1.4万套。

  着力提升住房公积金监管水平。积极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缴存人基本住房需求,加大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缴存人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特别是安居房等保障性住房。

  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严格落实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强化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狠抓改造任务考核,确保全年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08个。

  加大力度推进园林城市、海绵城市创建,提升市政公用设施管养水平。有序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配合有关部门及时下达补贴资金,实现“气代柴薪”覆盖所有乡镇。扎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高标准完成厕所防渗漏改造5万座以上。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2.17 符小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