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作者:丁怡 发布时间:2021-04-07 09:47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去年11月份,我作为一名新党员,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在泾县县委党校举办的2020年度宣城市直机关新党员培训班,在这次培训过程中,我第一次来到新四军军部旧址,在这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地方,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战火喧嚣,生灵涂炭,在史料陈列馆,一桩桩震撼心灵的故事,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件件斑驳的遗物,见证了那段艰苦卓绝的不凡历史,记载了几十年前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再现了皖南地区宏伟壮丽的革命战斗历史,讴歌了皖南人民英勇奋战的斗争精神。

今年4月1月,我有幸跟随政府办党组,再次来到这里,故地重游,内心却依然澎湃。在修械所旧址,吴运铎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这位抗日战争时期我国兵工事业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同志,在此担任过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车间主任,带领同事们在及其简陋的条件下自制土设备,扩大枪弹生产,主持设计当时很有名的马尾子手榴弹、枪榴弹等。为了革命事业,吴运铎多次负伤,浑身上下有200多处炸伤,4根手指被炸断,一只眼睛被炸瞎,一条腿被炸断,体内残存着无数无法取出的弹片。在危险关头,吴运铎总是站在最前面,用自己的牺牲来换取同志的安全和革命的成功。在他的一生中,经历了无数苦难,面对过一次又一次生与死的考验,然而,他从来没有畏惧过,更没有退缩过,从来没有改变过为革命事业奋斗的决心,也从来没有因为身体上的伤痛而动摇过自己献身军工的信念。

我常常在想,到底是什么,可以让一个人愿意用生命为之奋斗,从吴运铎同志的一言一行中,我们读懂了党在他心目中的分量,“把一切献给党”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具体行动;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一生的行动。这就是吴运铎同志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当今时代,很多人缺乏的是正是这样的信仰,很少有人能像这些老革命家一样,真正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以至整个社会的命运结合在一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党的历史是一百年辉煌的历史画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我们要不忘来时路,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次泾县之行,让我接受了一次真正的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进一步领会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也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