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逐渐增加,贷款逾期户也随之增加,为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逾期贷款催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加大逾期贷款催收工作的力度,确保今年催收工作有新的突破。

  一是对逾期贷款的现状和成因进行深入分析,寻找对策。针对借款人恶意拖欠,对公积金贷款不重视,按时足额还款意识不强,导致银行无法正常扣款,以及借款人家庭出现变故造成还贷能力下降等形成贷款逾期的不同原因,要分类制定中长期催收计划,明确催收措施和时限要求。

  二是加强沟通合作,明确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催收工作环环相扣。落实逾期贷款催收工作专人负责,领导亲自抓逾期,指定有经验、懂政策、责任心强的员工专门负责,同时把逾期贷款催收情况列入委托银行考核指标,要求委托银行派专人协助做好逾期贷款催收工作。通过电话、追访、发放催缴书等措施,加强与贷款逾期人员沟通联系,逾期一笔,催收一笔,确保逾期率控制在风险警戒线以下。

  三是层次分明,科学制定催收措施。中心依据委托银行提供的数据,逾期2期以下主要采用电话催收,3期(含3期)以上给借款人下发《催收通知书》,对于在规定时限内仍未还款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借款合同约定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强制清偿全部贷款本息,直接扣划贷款人和其配偶名下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并按有关规定将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纳入征信系统。同时在相关媒体上公布逾期贷款人员名单及逾期情况。

  四是加大监测,全面管控逾期动态。通过每月定期对不良贷款情况进行监测、统计、分析、汇报,加强对个人不良贷款的监控力度。同时要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清收转化力度,制定措施,逐户逐笔清收,确保催收成果。加强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及时发现、遏止新不良贷款隐患苗头,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五是完善考核考评制度,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认真总结催收工作经验,制定新的业务考评方法,建立激励机制,多方协调,互相监督。要在新的工作措施下大幅度减少逾期贷款笔数,杜绝有增无减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加大人员素质培训力度。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建立并加强首问责任制度,增强工作主动性,提高办事效率,共同努力为公积金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